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
~~~——亲子阅读推广人、实验小学校长王文儒鼓励同学们,多和父母一起阅读
~~~——

 
2024年03 27
甲辰年二月十八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三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44  服务市民 引导生活
  A01版 2024年03月27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中山6所学校入选全国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
耍起功夫来,少年们真是虎虎生风
民安小学武术队在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
香山小学创编武术操,在校园普及武术。
  武术进校园?猜一下“高手”藏在哪些学校?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下发文件,公布2023年度全国“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名单,中山6所学校榜上有名。

  南拳、咏春、太极……一招一式,虎虎生风,越来越多的同学在校园学习传统武术,爱上中国功夫。

  统筹/记者 黄凡

  文/记者 王帆

  图/记者 陈家杰

  武艺超群

  这6家学校榜上有名

  “嘿!哈!嘿!哈!”中山市香山小学的操场上,全校39个班1000多名同学在操场上,抱拳、冲拳、亮掌、弓步架打……一招一式,虎虎生风,气势如虹。

  2021年起,香山小学体育老师们在校园普及武术,创编了《功夫少年》《出彩少年》《健康操》等武术操,让同学们学起来。在学校武术社团,同学们纷纷练起了长拳、南拳、太极拳、咏春拳、中国武术(套路)段位制等。

  香山小学是本次“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之一。全省62所试点学校,中山占据了6个名额。除香山小学外,载德小学、民安小学、曹二小学和海二小学、古镇学校(初中)也榜上有名。

  卧虎藏龙

  学校出了很多“高手”

  小小“武林高手”们,在校园里崭露头角。载德小学学校武术队2004年成立以来,声名在外,以武会友,校内武术文化节曾邀请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冠军崔文娟、亚运会武术冠军黄光源到校表演。

  在去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上,取得男子南棍冠军、男子南拳第六名的曹辉泽哥哥,则是由民安小学输送的人才。民安小学从1997年成立武术训练队,队员获得国际比赛金牌46枚,还培养了世界武术冠军吴毅懿、全国散打冠军胡桥峰等。

  据悉,“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将以武术初段位水平的学生人数不少于本校学生的30%为目标。所以,这些学校未来更加“卧虎藏龙”,在校园迎面而来的小同学,可能就是一个“大隐隐于校园”的“武林高手”。

  同学说

  通过武术感受

  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普及武术运动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文化魅力。香山小学武术校队的成员孟令晗说,因为喜欢,她经常在家研究武术动作。一年级的黄华楠同学喜欢武术中的拳法,他的同学张馨月,也在学校爱上武术。同学们在不断的学习中,慢慢感受“文以修身,武以养德”的精神。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