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4版:经济 新闻列表
~~~——
~~~——
~~~——
~~~——
~~~——

 
2024年04 16
甲辰年三月初八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4版 2024年04月16日 经济 扩展 收缩 默认

获颁AEO证书
13家中山企业乘上出海“快艇”
  本报讯(记者 付陈陈 通讯员 张悦 黄妙双)“通过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后,我们企业的进出口货物查验率降低至0.3%,审批时效由之前3天缩短至1天,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近期,经过中山海关的培育,我们的物流合作伙伴也成为了AEO企业,进一步提升了供应链的安全性。”4月15日,谈及与合作伙伴共同获得AEO认证,鸿利达精密组件(中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利达公司”)行政总裁蔡俊杰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举办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颁证仪式上,包括鸿利达公司在内的13家企业获颁AEO证书。这些企业中,近半数为专精特新企业,近三分之一为供应链服务企业。这标志着中山AEO链式队伍进一步扩大,更多供应链企业可享AEO红利。

  ■AEO优势

  聚焦专精特新,助企降本增效

  走进鸿利达公司中山基地的模具生产车间,一条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正在繁忙“工作”着。机器人有条不紊地从钢件料库自动抓取待加工工件,再将完成加工的模具零件钉上物料架。

  据了解,鸿利达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塑胶和液态硅橡胶模具设计、制造及精密组件成型的企业,专注于产业基础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其自主研发的多物料注塑成型、高型腔、液态硅胶等技术已成为业界标杆,且获评广东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据蔡俊杰介绍,去年年初,公司顺利通过了AEO认证,随着审批时效的提升,该公司一般贸易出口额较上年增长超50%,充分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利好。

  中山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和供应链稳定性的基础力量。近年来,该关高度关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依托“关长送政策上门”等,深入调研关区相关企业发展状况,面对面收集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推动实施“信用+专精特新”工程,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AEO认证,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截至目前,中山海关辖区通过AEO认证的专精特新企业增长至10家,数量比2022年增加一倍。

  ■AEO中山实践

  开展链式培育,激发企业新动能

  中山市南光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南光公司”)是一家从事与全球国际贸易密切相关的跨境运输的物流供应链企业,拥有完备的中港物流平台及仓储平台,包括鸿利达公司在内的多家AEO企业均是其重要客户。

  中山南光公司总经理龚辉兰介绍,经过海关的调研和精细化培育,企业于近期顺利通过了AEO认证,不仅查验减少了,通关提速了,市场竞争力也得到了迅速提升,间接为客户带来更多红利,实现双赢。

  “前不久,我们又与粤港澳大湾区两家AEO企业达成了合作,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突显。”龚辉兰说。

  鸿利达公司与中山南光公司的共同发展,离不开中山海关链式培育的探索和尝试。据介绍,由于越来越多的生产型企业选择将报关、仓储物流、税务等业务外包,中山海关从2022年起逐步将AEO培育范围由生产型企业扩大至其供应链合作伙伴,探索“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培育模式,积极打造“宣讲—调研—培育—认证—回访”信用管理全链条,联合地方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广泛开展AEO政策宣讲,覆盖供应链各环节企业,惠及企业330家次。

  同时,组建AEO专家团队,根据企业特点和发展需要,紧紧围绕AEO认证标准,定制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培育方案,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其供应链重要合作伙伴开展链式培育,多维度多层级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中山海关将深入调研地方重点扶持产业发展趋势,加大企业认证培育和帮扶力度,由企及物,由物及链,以企带链,打造AEO优质企业生态,助力更多的企业组团乘上政策东风扬帆出海。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