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李克强向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致慰问电
~~~——
~~~——
~~~——
~~~——
~~~——
~~~——

 
2023年02 02
癸卯年正月十二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四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1版 2023年02月02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主阵地、桥头堡作用 打造与深圳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低温装备制造公司。图为2月1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调试低温装备。本报记者 夏升权 摄
  本报讯(记者 郭锦润)2月1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翠亨新区,走访调研企业,并听取翠亨新区规划汇报。他强调,翠亨新区是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和“东承”桥头堡,要坚定不移对标深圳前海,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吸引力、竞争力,进一步找准产业定位,形成产业支撑,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中山江波龙电子生产研发项目是由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存储产业园。项目一期于2019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底竣工。郭文海参观存储历史博物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不断扩充产能、提升效益。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聚精会神拼经济,企业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力、共担责任,按照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以“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奋力抢订单、拓市场,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满堂彩”。他同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深中产业链深度合作,加快拓展产业空间、打造发展平台,主动服务深圳“20+8”产业集群,带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低温装备制造公司。在参观企业时,郭文海表示,中科富海专注于自主技术研发,打破国外产品技术垄断,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潜力所在。要下定决心、集中资源,聚焦扶持这类企业发展壮大。他指出,一座城市,产业支柱在哪里,未来产业在哪里,需要认真谋划。中山目前已汇集了中科富海、明阳智能、大洋电机、晓兰客车、喜玛拉雅等一批氢能产业链关联企业,涵盖自主研发、生产、存储、运输到应用场景等全产业链。要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依托现有优势基础,加快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围绕龙头企业、领军企业,集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打造产业生态,推动中山氢能产业做大做强。“这是中山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在翠亨新区规划馆,郭文海听取翠亨新区规划汇报。他指出,过去一年,翠亨新区党政班子直面历史问题,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企业家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在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两场攻坚战以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等重点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值得肯定。他强调,翠亨新区是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主阵地、珠江口东西岸融合发展的桥头堡,要立足更高要求,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和建设。接下来,要进一步全面学习对标深圳等东岸城市,成为全市率先与深圳等东岸城市融合互动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一要对标学习深圳,全面深化改革。“东承”桥头堡也是改革桥头堡。新区一切工作都要对标学习深圳,打开思路,能学尽学,率先复制推广前海改革创新举措,努力成为“不是前海的前海”。特别是营商环境、产业政策要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在深化改革方面走在全市最前列。二要高水平做好新区规划。立足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需要,对原有规划优化完善、尽快成型。要进一步加强产业定位研究,南朗片区主要发展高端制造业,马鞍岛片区重点打造科研平台、总部经济区,引进世界500强等大企业落户。要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配套。要处理好城市风貌与产业布局的关系,打造与“黄金内湾”相协调、体现中山特色的门户窗口。三要加快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特别是对多年前布局的低端厂房,要集中力量攻坚,引导转型升级,不能转型升级的要尽快搬迁,确保新区整个产业定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市领导李长春、徐剑参加调研。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