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4版:经济 新闻列表
~~~——将在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出更多务实举措
~~~——中山北部镇街小家电企业对消费回暖表示乐观与期待,将争取实现企业新发展、新突破
~~~——
~~~——
~~~——
~~~——
~~~——

 
2023年02 03
癸卯年正月十三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4版 2023年02月03日 经济 扩展 收缩 默认

抢抓机遇再突破 迎难而上谋发展
中山北部镇街小家电企业对消费回暖表示乐观与期待,将争取实现企业新发展、新突破
  人勤春来早。记者节后走访位于中国家电黄金走廊的中山北部镇街企业发现,小家电企业对消费回暖表示乐观与期待,纷纷表示要鼓足干劲,抓住机遇、抢抓生产,把因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实现企业的新发展、新突破。

  本报记者 黄启艳

  深挖细分市场,实现逆势增长

  1月30日上午,位于东凤镇的中山市美苏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苏电器”)举行美苏产业园项目动工仪式。记者了解到,靠着一股冲劲,黄增强带领公司从电煮锅、电煎锅这一细分行业入手,根据使用场景和人群特点进行创新,因产品满足了居家人群的需求,公司在疫情期间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增资扩产意愿非常强烈。黄增强对记者表示,公司年初八已开工,今年一季度预计增长50%以上,全年计划增长100%。黄增强说,经过2022年的布局和调整,公司计划2023年向3.5亿产值迈进,争取2024年向5亿产值进军。公司还计划2023年在技改设备方面投资2200万,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据介绍,美苏增资扩产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为8080万元,年税收达404万元,项目将为美苏电器生产规模壮大提供空间。

  位于南头镇的巨人电器,春节前仍在忙着赶订单,节后初八已开工。董事长张朝富表示,消毒柜是家电行业的一个细分市场,国内不少家电龙头企业将这部分业务交由巨人电器代工,显示出巨人电器在生产制造方面的实力。张朝富介绍,疫情让全社会对大健康更加重视,消毒柜行情被看好,并且催生了许多新场景应用产品,例如毛巾消毒柜、衣物消毒柜、钱币消毒柜等等。巨人电器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开发了新产品,挖掘出业务新增长点,在三年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因产能扩张需要,公司于2022年3月份新租了厂房,“今年市场环境向好,预计公司保持30%的增长。”张朝富说。

  中山市山雄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雄电器”)负责人对2023年的发展趋势表示乐观期待。山雄电器主要生产车载用品,满足自驾游人群的需要。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自驾游将成为许多人的出游方式。该负责人预计,经过半年的提振,预计今年下半年车载用品将迎来明显的消费回暖。

  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抓手,实现发展新突破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中山企业今年也在这一方面持续发力。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莱特”)总经理杨广良在1月31日下午举行的东凤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2023年,公司将全面发力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努力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3亿元的目标,实现营业收入30%的提升。伊莱特将加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探索力度,加大投入,以小家电产业链“链主”的定位,通过自身制造体系、配套体系、信息化体系等优势,对上下游企业进行深度赋能,打造东凤小家电产业集群,实现辖区内小家电企业抱团发展。

  扎根黄圃发展近20年的乐邦电器于2022年投资1.38亿元建设智能家电生产基地,项目目前已顺利竣工。公司董事长李泳在黄圃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2023年,乐邦电器将积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重要抓手,依托马新基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全力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以产品研发为关键核心,推动企业全面进入智能厨房电器行业新赛道。据了解,乐邦电器预计2023年一季度产值增长20%以上,全年力争突破10亿元。

  个性化产品 助企业赢得更多主动

  “我们初八已开工,目前2月、3月都有订单。”雅丽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丽诗”)电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张志雷对记者表示。据悉,雅丽诗近年来不断拓展海外渠道,目前海外市场超过7成,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张志雷表示,对于传统制造企业而言,国内外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没有核心技术点、单靠打价格战的企业生存会越来越艰难。不过,和业内龙头企业比,中小企业实现产品的个性化、精准化,便能闯出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例如不同省份的水质有所不同,有的地方盐分较高,有的矿物质含量高等,如果公司能有针对性地开发电热水器产品,就能在市场上赢得更多主动。

  张志雷还表示,政府可以在技术升级、科研资源、资金、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企业做出产业特色。以家电企业为例,政府可以对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有针对性地推动行业共性技术升级;在市场开拓上,以政府名义对接海外国家,也能更好地助力企业抱团“出海”。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