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从“3·28”盛会,看见更好的中山
~~~——
~~~——
~~~——

 
2024年03 29
甲辰年二月二十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1版 2024年03月29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向新质,向未来
——从“3·28”盛会,看见更好的中山
  郭锦润

  一场如期而至的盛会,让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山。

  3月28日,以“产业·科技·创新”为主题的2024年“投资中山”招商推介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中山人才节在翠亨新区开幕。作为中山市每年一度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品牌活动,“3·28”已成为观测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湾”有引力,也有沃土

  伶仃洋上,“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如同长龙蜿蜒,串联珠江口东西两岸,将中山到深圳的车程,从两小时缩减为20分钟左右。

  黄金内湾,春潮涌动。这里是中国开放水平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9+2”城市群一体化融合进程加速,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迈进。珠江口东西两岸历史性的“牵手”,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再添砝码。

  “湾”有引力,相拥奔赴。今年“3·28”,中山首次把主会场放在深中通道西侧登陆点——翠亨新区,向世人展示经济主阵地和城市主门户的魅力、活力、潜力。

  南沙以南、前海以西、横琴以北,翠亨新区周边,国家级平台串珠成链、协同发展,机遇交汇于此。这里绿树成荫、百花盛开、充满鸟语花香,是大湾区不可多得的高品质美好生活之地。经过近年来大力实施低效工业园改造,控规调整及东部岸线整治,翠亨新区在马鞍岛打造综合产业用地10000亩,在南朗片区打造工业用地10000亩,规划布局健康医药、新能源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及若干未来产业“4+X”产业体系,对标学习深圳,打造“无差别”的营商环境。产业承载力、辐射力、吸引力空前。

  决定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往往不是硬件条件,而是这个地方,由内及外展现出来的精神气质。这方面,企业最有发言权。

  就在几天前,同一片土地上,由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康方湾区科技园正式竣工。12年前拎包进驻中山创业的生物医药企业,如今已成为业界“明星”。

  “过去这些年,有无数的投资人、媒体、同行、朋友一遍又一遍地问我:为什么选择在中山创立康方生物?为什么在中山可以实现这样的创新成绩?”康方生物创始人夏瑜,再一次动情地给出答案。

  她说,选择中山,是我们和中山的缘分。12年来,康方所创下的每一个业绩纪录,都和中山密不可分。中山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这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备要素;有开明高效的政府,有积极可落地的产业培育政策,这里已拥有了良好的创新产业生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康方再次“加码”中山,正是用行动诠释继续扎根中山的决心。

  另一家龙头企业明阳智能,同样是在中山创业起家,三十年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中山党委真诚地呵护企业家,无私、热情地服务企业,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氛围。我坚信,中山的土地上能培育成长出世界级企业!”从一颗种子,到参天大树,到一片森林,在这片开放创新的沃土上,越来越多的企业拔节生长,以中山为窗口,从湾区走向世界。

  今年以来,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中山,频频向全球发出邀请。近期,各镇街纷纷晒出中英双语版形象宣传片,党政领导亲自上阵,以充满国际范的表现方式,为地方代言。这是全市上下在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势中的积极主动作为,也是城市走向更加开放自信的体现。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各镇街、部门主动出击,组织带队奔赴国内重点城市、港澳地区以及海外招商。此前,火炬开发区、东区街道、西区街道、古镇镇、阜沙镇、三乡镇等镇街围绕科创赋能、“工改”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等不同领域,举办了15场招商推介活动,一大批优质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3·28”这一天,在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题的盛会上,又见高朋满座、胜友如云。这其中,兴许就有未来的明阳、康方。》》》下转06版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