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从“3·28”盛会,看见更好的中山
~~~——
~~~——
~~~——

 
2024年03 29
甲辰年二月二十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1版 2024年03月29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郭文海到石岐街道调研
越是困难越要挺直腰杆 坚定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本报讯(记者 陈伟祺 郭锦润 夏升权)3月28日,市委书记郭文海到石岐街道,围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就做好香山古城活化、旧城改造、岐江新城建设“两旧一新”文章开展调研,勉励石岐街道干部队伍坚定信心、挺直腰杆,直面当下困难和问题,拿出硬招实招破解发展困局,坚定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从善坊历史文化街区,石板路平直地向前延伸。中西风格融合的建筑群,按照修旧如旧理念修缮活化,正逐渐绽放新光彩、焕发新活力。郭文海由从善坊步行到共和巷,沿途检查基础设施升级、老旧小区风貌管控、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等工作进展情况,详细听取改造方案汇报。郭文海指出,2022年底,他到从善坊调研,强调“老石岐不老,老石岐再青春”,勉励从善坊打造全市“三旧”改造示范点。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改造工作成效初显。要在加强修缮保护的基础上,加快改造进度,结合片区规划高标准推进。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注重外立面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达到和谐统一,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城市风貌。要通过高水平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升级现有业态,积极引入文化、艺术、民宿等元素,不断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和拓展文化消费空间。

  在孙文西路步行街,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郭文海实地查看现场施工进展,详细听取项目整体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孙文西路步行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山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要以深中通道通车为时间节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抓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古城活化从“纸面”落到“地面”。要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统筹业态升级,精准发力招商,以丰富新业态满足多元需求,防止“新瓶装旧酒”。

  位于岐江河畔的岐创文化产业园,由旧厂房升级改造而成,通过引入特色餐饮等业态,成为新的热门打卡地。郭文海走进园区参观,与有关负责人交流互动,详细了解运营模式、商业业态、整体规划等,强调要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盘活利用闲置物业土地,丰富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点燃消费新活力。

  随后,郭文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石岐街道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思路汇报,与党政班子成员互动交流。他指出,当前,石岐高质量发展面临产业空间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等问题制约,但看到困难更要看到底蕴和优势所在。石岐是城市的文化中心,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优质教育、人才资源丰富,岐江新城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困难是历练大家的磨刀石,考验大家意志品格、责任担当的试金石!面对困难,石岐路在何方?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挺直腰杆,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郭文海强调,一要坚定信心、挺直腰杆,直面问题矛盾制约,找准方向和工作突破口,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突围破局的斗志,以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攻坚克难,坚定闯出一条新路。市级要认真研究石岐提出的发展诉求,通过放权赋能为石岐“松绑”,有效破解各方面体制机制障碍,让石岐轻装上阵。二要做好“两旧一新、三城联动”文章。要扛起香山古城活化重任,项目化清单化加快建设,把孙文西路步行街片区打造成中山人的精神家园。要集中力量推进旧城改造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和社会力量,以从善坊示范引领带动面上开花结果,打造一批聚人气、吸引年轻人消费的地方。要统筹优势资源参与岐江新城建设,锚定“强中心”目标,强化高端生产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服务能力供给,为老城区新发展注入动力。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现代物流、跨境电商、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工业上楼”拓展工业发展新载体,为培育引进、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企业腾空间。四要深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利用沿江沿路、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等空间,因地制宜、见缝插绿、见白增绿,确保应绿尽绿。五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咬定目标不放松,集中精力把各项经济工作抓细抓实,拿出硬招实招补短板、强弱项,以“开门红”推动实现全年“满堂红”。

  “困难在脚下,路也在脚下,面对困难首先要有志气、骨气!通过自己克服困难,踏平坎坷成大道!大家有信心吗?”郭文海向石岐街道党政干部发问。在得到与会干部齐声响亮的肯定回答后,郭文海带头鼓掌,为大家加油鼓劲。

  市领导徐剑参加调研。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