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2版:要闻 新闻列表
~~~——将成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新阵地,通过开展多样活动营造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金马游乐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文创赋能,成功跻身国际高端游戏游艺装备制造行列
~~~——
~~~——镇负责人带队为企业助威并召开座谈会
~~~——

 
2024年04 16
甲辰年三月初八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2版 2024年04月16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文武双全”玩转海内外市场
金马游乐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文创赋能,成功跻身国际高端游戏游艺装备制造行列
邓志毅在测试区驾乘碰碰车。本报记者 文波 摄
  1983年,全国第一家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企业在中山诞生,靠一台小小的碰碰车碰出全国大市场。35年后,历经国企改制、技术革新,这家当年的明星企业再创“第一”,成为国内游戏游艺设备制造行业第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并在生产规模和行业知名度上稳坐头把交椅。这家企业就是中山游戏游艺行业的“老字号”——金马游乐。

  距离国内自主生产第一台碰碰车下线已经过去40年,金马游乐辉煌有过,低迷有过,彷徨也有过,但每一次站在时代和行业的十字路口,他们都选择了“重仓”研发,凭借一次又一次的技术突破不断“升级”。如今,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金马游乐成功跻身国际高端游戏游艺装备制造行列,产品远销至包括德国、美国、日本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多个国际知名主题乐园的大型整机供应商。

  本报记者 李红

  ■三次技术攻关,助企业“脱困”闯出新市场

  1983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紧邻港澳的中山打造了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游乐园——长江乐园,一开业就人气火爆。这个火爆给了中山一家设备制造企业——中山市机床厂的领导一个灵感,同为设备制造,他们何不制造乐园里深受孩子喜爱的碰碰车?后面的故事很多中山人都听说过,机床厂改名为金马游乐,中山的碰碰车“碰”出了全国大市场。领导的“当机立断”,给了机床厂一名叫邓志毅的青年很大的震撼,从此他在心中埋下了“创新”的种子。

  1999年,从风光中陷入低迷的金马游乐进入国企改制,40岁的邓志毅接手成为金马游乐的新掌门人。他从10多年前“碰碰车”的畅销经验中总结出,还是要通过技术攻关打造创新产品,才能“脱困”。

  技术攻关靠什么?邓志毅当时给出的答案是“人才”。全国哪里有大型乐园,哪里就有人才,“北京有石景山公园,上海有锦江乐园,武汉有中山公园,我们就去这些地方找人才,人家不来中山,我们就把分公司开到人家的家门口去。”人才找来了,怎么用,邓志毅的办法是把人才撒到欧美日先进市场去走访学习、蹲点观察。办法很粗暴也很有效,很快,金马游乐就立项研究当时市场上大受欢迎的自旋滑车产品。1年后,金马游乐推出自己的自旋滑车,并成功复制当年碰碰车的“一炮而红”,1年销售数十套,进入全国几乎所有上规模的主题乐园。

  这一次的成功经验带领金马游乐走上“中国知名游戏游艺设备制造商”之路,逐步与国内大型主题乐园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如华侨城欢乐谷(欢乐世界)、方特欢乐世界、长隆等,并将产品出口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邓志毅并不满足于此,他想带领金马游乐再上一个台阶,打入全球高端市场。延续从前“技术攻关”打造“创新产品”的路线,2019年,金马游乐将过山车电磁弹射技术纳入重点专项攻关项目。“电磁弹射不同于链条上拉,坐起来感受不到任何卡顿,速度快且平稳。当时,全球只有两家公司掌握这门技术,但肯定不会卖给我们。”邓志毅说公司既然立项这个项目,就是下了很大的决心,背后不但有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计划,还有实施国内市场进口替代的决心。

  项目立项后,金马游乐在软硬件上都进行了大手笔投入,不但成立了专项技术团队攻关,为了提升轨道制作工艺,还投入上千万元购置“三维弯管机”生产设备。从无到有,异常艰难,花费的资金和时间都是难以预估的。“肯定是做好了各种准备,包括失败的准备,但这条路依然是必须要走的。”邓志毅说这关系着公司未来战略和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

  两年艰苦“攻关”,2021年金马游乐首台LSM电磁弹射过山车成功面市,引起业界轰动。2023年春节,金马游乐电磁弹射过山车实现市场交付,此时产品已进行技术迭代。2023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上,金马游乐展出了他们全新一代大型电磁弹射过山车产品,该产品获得当届室外游乐设施金鼎奖。

  而更让邓志毅振奋的是,凭借这个项目,去年金马游乐大型整机设备成功打入德国、美国市场。而在此之前,金马游乐已经作为唯一国产供应商,为中国市场的国际主题乐园供应多套大型设备。“这代表我们扩大全球布局以及推进国内进口替代的时机已经成熟。”邓志毅所说的“进口替代”,指的是替代国内市场上的高端主题乐园中采用的进口设备,这个市场在他看来同样巨大。

  ■推动技术更新迭代,也关注文化创意比拼

  去年9月,中山人熟悉的紫马岭公园荔苑乐园变身小马森林乐园并重新开业,引入摩天轮、旋转木马、小型过山车、碰碰车等长盛不衰的机动游乐项目,还设计了丛林滑道、空中步道等时下流行的无动力项目。

  时隔5个月后,沙溪亲子成长乐园也以全新面貌亮相开放,吸引众多中山市民前往“遛娃”。

  两个乐园的建设和运营方都是金马游乐,而两个乐园落成的背后是金马游乐瞄准国内文旅融合消费大势作出的战略布局,其内部称之为“百城百园”计划。金马游乐副总经理林泽钊介绍称,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发展步伐明显提速,文旅的边界在不断拓宽,主题公园拓展的文化内涵不仅丰富城市的文化元素,也展示了城市的文化风貌。

  今年3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及通过复核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金马游乐榜上有名。在邓志毅看来,金马游乐既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也是文化创意企业,“无论产品设计本身,还是主题乐园的规划建设,游戏游艺行业都不能停留在技术本身,最终会进入到文化创意的比拼中去。”

  去年10月举行的2023年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上,金马游乐的翻转式飞行影院FX-96A获得当届数字文化产品金鼎奖,背后是文化创意团队奋战10个月的心血。而其为华侨城欢乐谷打造的星空之环观景塔不但成为深圳城市新地标,还得到了国际游乐园和景点协会IAAPA高层的现场点赞,大感“不可思议”。“游戏游艺产品大都是定制,现在乐园建设已经进入了游艺设备主题定制阶段,比如我们给山东泰安定制了飞越泰山主题,给江苏无锡定制了郑和下西洋主题,2023年金马首个EPC模式项目顺利交付,得到客户的肯定和认可。”邓志毅说。

  眼下,金马游乐的港口新基地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可投用,届时将进一步加大虚拟沉浸式游乐项目的创新发展步伐。但邓志毅清醒地意识到,虽然金马游乐的沉浸式游乐设施的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但国际乐园项目的内容创意还是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希望未来在主题乐园板块也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游艺IP。”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