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2版:要闻 新闻列表
~~~——将成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新阵地,通过开展多样活动营造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金马游乐通过持续的技术攻关、文创赋能,成功跻身国际高端游戏游艺装备制造行列
~~~——
~~~——镇负责人带队为企业助威并召开座谈会
~~~——

 
2024年04 16
甲辰年三月初八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2版 2024年04月16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在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携手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布置“灯笼”捉害虫 引导学生当“卫士”
  国门生物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记者从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获悉,近日,海关通过多种活动护航农业生产、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本报记者 付陈陈 通讯员 杨润梓 施宽

  ●布置“黄灯笼”诱捕农业害虫

  4月中旬,在中山市桂南控虾村果园里,一个个“黄灯笼”被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石岐办查检四科副科长罗利娟和同事挂到芒果树树枝上,犹如一个个黄澄澄的果子。

  “别看它小巧可爱,它可是咱们海关诱捕外来入侵生物、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好帮手!”罗利娟介绍,“黄灯笼”是一种综合型诱捕器,海关通过在水果种植基地、进口水果批发市场等挂置“黄灯笼”,可对关区内外来检疫性实蝇进行监测。

  据了解,“黄灯笼”的主要诱捕对象实蝇具有寄主范围广、传播快、危害大等特点,严重时可造成果园绝产,对农业生产造成巨大影响。罗利娟介绍,每年中山海关都会定期派员对“黄灯笼”开展诱捕剂检查、替换、标本收集及对有害生物进行鉴定等一系列工作,以便实时掌握监测点实蝇动态,为采取检疫防控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据统计,2023年,中山共完成51个监测点布点,累计诱捕实蝇收集32789只,获得516个鉴定结果,共计7种检疫性实蝇。此外,该关还对非洲猪瘟等疫情疫病、红火蚁等有害生物开展监测,与地方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执法互助,切实强化源头管控和有效监管,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

  ●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学生争当“小卫士”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陆续开展“国门安全进校园”“国门生物安全基地开放日”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中山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周内,该关组建专业科普宣讲团队,在中小学接连开展了3场“国门安全进校园”活动。在中山港海关“青篱”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内,多场主题为“外来物种知多少”的研学活动也同步举行。小朋友们一边跟着海关关员了解外来入侵物种知识,一边在“奇趣植物园”内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找到“隐藏”的外来入侵物种,争当“国门安全小卫士”。

  据了解,自2023年以来,中山海关、中山港海关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超过100场次,服务群众超1.5万人次,在履行海关检疫监管职能的同时,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凝聚合力共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