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3版:新闻 新闻列表
~~~——
~~~——
~~~——小榄镇推进综合救助服务站(点)试点建设,为困难群众提供定制化救助方案
~~~——

 
2024年04 16
甲辰年三月初八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二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3版 2024年04月16日 新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一站式”救助 “全过程”服务
小榄镇推进综合救助服务站(点)试点建设,为困难群众提供定制化救助方案
受助群众芳姨改造后的房屋焕然一新。 受访者供图
  4月14日,正值周末,小榄镇某社区的一场爱心义卖活动上,穿着志愿者马甲的芳姨在现场维持秩序,回馈社会,谁也想不到,就在5年前,她因患乳腺癌对生活失去了希望。记者日前从小榄镇获悉,小榄镇正推进综合救助服务站(点)试点建设,以“一站式救助、分类识别需求、全过程服务”的模式,让更多像芳姨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一次申请、多部门联动、政策通办、慈善助力等方式得到精准救助。

  见习记者 李颖奇

  本报记者 徐钧钻 实习生 李琳

  ●为困难群众定制个性化救助方案

  “脸色蜡黄,身材瘦小,说话有气无力的。”回忆起第一次在社区看到芳姨的情景,小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许筱虹仍历历在目。“许多困难群众和芳姨一样。因突发疾病让家庭经济出现了困难,找政府求助,然而并不了解自己如何走出困境,需要哪些帮助。”

  芳姨今年50岁,年轻时是生产线的一名工人,与丈夫共同撑起了平凡的三口之家。因长期暴露在刺激性气体的环境中工作,年轻时芳姨已患有肺气肿。2019年秋天的一次体检中,芳姨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先后两次手术后,原本不富裕的一家雪上加霜。“当时我老公从事保安工作,孩子在读高中,正值家庭需要钱的时候,我却倒下了。癌症康复期每个月还要3000多元的治疗费用。”芳姨说,“曾经想过放弃,不想连累丈夫和孩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芳姨找到了小榄公共服务办求助。

  许筱虹接到芳姨的个案后,与同事一起启动了困难群众“7+6+N”分类关爱服务机制,详细了解芳姨的家庭情况,联动多个部门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先后协助芳姨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困难救助、中山市大病困难帮扶中心困难专项慈善救助,同时对接小榄镇慈善帮扶项目,为其申请了小榄镇妇女儿童关爱基金救助。“燃眉之急肯定是医疗费用的压力。通过多年的跟踪服务,我们还在教育、住房、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给予了个性化的帮扶,让芳姨的一家对生活有了盼头、有了奔头。”

  让芳姨感到贴心的是住房救助帮扶——

  2022年,一次常态化联系探访工作中,芳姨家中一块碎石板骤然从房顶跌落,“咣当”一声落在许筱虹和社工的脚边。经房屋专家鉴定,芳姨所住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按照中山市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政策,芳姨一家申请到市、镇两级财政共7.5万元的维修加固资金。然而,许筱虹和同事们看到芳姨的儿子已近成年,一家三口挤在狭小的空间,随后咨询了住建部门和施工团队的意见,为其在原有建筑上,定制化地加盖一个小阁楼,最后工程总价达到88797.94元,超出了财政帮扶资金的预算。“随后小榄镇政府帮我们链接了镇慈善会,发动热心企业捐款,帮我们把剩下的13797.94元资金缺口也解决了,完全不用我们操心。”芳姨感激地说。

  ●打通救助服务“最后一米”

  许筱虹说,多年来和困难群众打交道,深知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博爱和温度,更明白社会救助不是简单给予物质关怀就了事,还要用心做好跟踪服务,打通救助服务的“最后一米”。

  2023年,芳姨再次向社工求助。小坤在近几次模拟考中都没发挥好,情绪一度萎靡不振。“后来通过心理疏导得知,在社会帮助下长大的小坤立志考取好大学,回报政府、社会对其家庭的救助,但高三成绩多次下滑,让他有愧于外界的帮助。”许筱虹说,经过社工及时介入,小坤慢慢调整好心态,轻松迎接高考。

  小榄镇在开展社会救助时,许多“小坤”们的问题让他们不断探索“物质+服务”救助模式,根据对象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链接资源,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如今走进小榄镇裕洲路65号民政综合大楼,一楼的救助接待窗口和二楼的功能室正在升级改造: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小榄镇综合救助服务站,按“1窗口+X功能区”要求设置面向群众咨询服务的综合窗口。横向联动群团组织、惠民补贴(服务)相关单位、服务类社会力量,纵向贯通省、市、镇、村四级综合救助服务体系的工作节点,打造集民生救助政策、慈善资源信息、社会组织孵化、志愿服务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救助服务实体阵地。

  “未来困难群众来到小榄镇综合救助服务站或社区的救助服务点,就能享受到一站式专业的救助服务。”小榄镇公共服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站点还将强化数字赋能,当困难群众不知道自己是否达到救助条件时,还可通过小程序“预诊”后再求助。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