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
~~~——
~~~——截至目前,深圳已与佛山、中山、珠海等9个地市开通26个组合港
~~~——企业抢单又抢人,开工即赶工,中山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
~~~——
~~~——

 
2023年02 04
癸卯年正月十四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1版 2023年02月04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力拼“月月红” 确保“全年红”
企业抢单又抢人,开工即赶工,中山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格兰仕生产线又恢复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本报记者 冯明旻 摄
  年初四就提早开工赶订单的广东长虹电子有限公司和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热火朝天忙生产的格兰仕中山厂区和中山市得福肉食制品有限公司,开工即收获订单的中山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时下的中山,拼经济、促发展,企业开工忙,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本报记者 徐世球

  ■新春开工即开足马力生产

  “中山迎接大战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是起跑的时候了。“在1月28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郭文海如此强调。如今,各大企业争先恐后发出的强音,奏响了中山高质量发展的动人乐章。

  1月30日,年初九,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全线开工生产,偌大的园区恢复往日的热闹,货车往来不断,生产线高速运转。2月1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发出轰隆隆的机器声,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安装零部件,智能机器人挥舞着长臂完成一道道预设的工序。

  走进格兰仕(中山)电器有限公司厂区,装载物料的车辆来来往往,流水线上一个又一个产品组装成型,往日火热的生产场景又回来了。直播间内,格兰仕“春节不打烊”线上活动正持续进行中。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介绍,春节期间,格兰仕天猫旗舰店的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箱等家电销售额增长超过40%;开工后,格兰仕微波炉、烤箱、冰箱、洗碗机等的外贸订单已排到第二季度,深耕多年的自主品牌出货量持续上升,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力。

  ■马不停蹄抢订单,真金白银抢员工

  2月1日,中山格林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派出的3人小组飞抵德国,参加法兰克福圣诞灯饰展,这是该公司2023年参加的第三场境外展会。副总经理黄云表示,在经济大环境欠佳的2022年,格林曼实现了21%的业绩增长。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格林曼九成以上市场在境外,为实现2023年30%的业绩增长目标,境外展会是重要抓手,公司将“以展为机”争抢海外订单,只有“月月红”才能实现“季季红”,只有“季季红”才能确保“全年红”。记者了解到,格林曼年初六即开工,年初八便收到来自海外的订单,这都得益于春节前参加的2023年中东(迪拜)国际灯饰、LED 照明、技术暨应用大展。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减少参展成本,提升企业拓市场的积极性。1月30日,中山市商务局发布《中山市2023年“百展千企”拓市场扶持政策》,其中,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机票补贴最高可达4.5万元,展览费用最高补贴达12.5万元,两项补贴最高达17万元。于企业而言,这场“及时雨”除了给予“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同时,随着经济的复苏和企业生产马力的加大,用工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不少镇街和企业提前部署,纷纷伸出橄榄枝,吸引员工尽早返岗和新员工入职。

  “去年我们订单量不错,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所以在去年新招近400名员工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招聘一批新员工。”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曾燕云介绍,为尽快恢复生产、如期交货,华帝早在年前就发布了返岗时间通知,并拿出一笔资金用于补贴返岗员工,“我们还有‘以老带新’补贴,老员工带回来一名新员工,只要过了试用期就可以拿到1200元的奖励,极大调动了员工招工引工的积极性。”

  作为南部经济重镇,三乡镇的新春用工也面临着一定考验。为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题,1月22日至2月28日期间,三乡镇对介绍新员工入职的老员工和职介机构给予补贴,符合条件的按照300元/人的标准予以一次性介绍补贴。

  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誓言重回百亿元销售额大关;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2023年产值有望实现20%的增长突破150亿元;广东华盛家具集团在2022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基础上,2023年力争实现20%以上的增长;和胜新能源汽车主体结构件先进装备制造项目投资10亿元项目动工……向着春天出发,中山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