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1版:要闻 新闻列表
~~~——
~~~——
~~~——截至目前,深圳已与佛山、中山、珠海等9个地市开通26个组合港
~~~——企业抢单又抢人,开工即赶工,中山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
~~~——
~~~——

 
2023年02 04
癸卯年正月十四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1版 2023年02月04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博爱应成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实底气
  本报记者 徐钧钻

  2月5日,港澳台侨乡亲阔别三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线下巡游再次在兴中道举行。届时,数百名港澳台侨乡亲将再次回到家乡参与盛会。博爱,已成为这座城市突出而鲜明的人文特质,成为海内外中山乡贤引以为傲的精神纽带,成为中山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最坚实的底气所在。

  “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文化,铸就了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1897年,孙中山先生翻译的《红十字会疗伤第一法》出版,推动了红十字精神在中国传播。百余年来,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在故里深入人心,吸引港澳台侨乡亲踊跃捐输:百货先驱马应彪等在家乡开办世光女子高等学校、沙涌妇幼医院,杨仙逸夫人程度纯积极为仙逸学校奔走,美国华侨简崇光创办的南朗南塘小学,库充华侨为家乡捐建阅报馆、水车馆等,不胜枚举。

  上世纪80年代,中山市委、市政府发出“娱乐升平迎太岁,太平盛世敬老人”的号召。港澳台侨乡亲将关怀的目光投向身边鳏寡孤独,中山发起首届“万人行”敬老活动,自此开启了一场没有终点的文明行走。

  从敬老院、石岐启智学校(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前身)、中山市第一中学高中部、中山市博爱医院的筹建,到近年来危房改造、长者饭堂建设、小榄镇圆榄山文化公园建设、中山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的筹建等,每年市镇万人行筹到善款定向用于多个民生公益事业的发展,正道之光一呼百应。

  港澳台侨乡亲参与家乡公益事业有了一个运作成熟的体制机制和公益载体。每年元宵,一代又一代港澳台侨乡亲更是一次次回到中山,见证着家乡面貌的巨变,感受着为善最乐的喜悦。他们已成为每年慈善万人行活动中举足轻重的温暖力量!

  2020年元宵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断了港澳台侨乡亲的回乡路。然而,爱心的传递却并未就此止步。

  三年间,无数侨团一次次急切询问,他们能帮助家乡战疫做些什么?一批批物资、善款从世界各地向祖国、向家乡寄来。2020年推出的“指尖上的万人行”更是吸引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92.9万人次参与。

  三年来,港澳台侨乡亲参与万人行的形式虽然变了,然而大家参与家乡各项公益事业的热情一点都没有变淡。

  走过30多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早已超越一个简简单单的筹款活动。中山慈善万人行高举“博爱、人道、互助”的大旗,通过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模式。“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思想观念在社会各条战线迅速得到认同。博爱精神突破时空成为家乡人民和港澳台侨乡亲共同追求的人文价值。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今天我们站在聚焦高质量发展、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军的新起点上,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离不开港澳台侨乡亲在内的全体中山人的共同参与。让我们守正创新,传承博爱精神,在继承中发展,继续擦亮中山慈善万人行这张靓丽名片!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