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2版:要闻 新闻列表
~~~——
~~~——填补了国内氢能源电池示范船的空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中山专场活动举行
~~~——
~~~——
~~~——
~~~——西区街道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户可及”的线下学习网络,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更入人心
~~~——

 
2023年03 18
癸卯年二月廿七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六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2版 2023年03月18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中山造国内首艘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船下水
填补了国内氢能源电池示范船的空白
3月17日,“三峡氢舟1号”在江龙船艇中山科技园下水。本报记者 文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凡 文波)3月17日下午,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500kw氢燃料电池动力工作船“三峡氢舟1”在江龙船艇中山科技园下水。

  “三峡氢舟1”有着像蓝天白云的蓝白相间清爽外观,船身挂着氢能标志。船舶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长航集团所属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体研发设计,采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动力系统,并由江龙船艇制造。船舶氢燃料电池额定输出功率500kw,最高航速达到28km/h,巡航航速20km/h时的续航里程可达200km。

  “‘三峡氢舟1’,填补了国内氢能源电池示范船的空白。”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燃料电池事业部系统集成研究室主任王振表示,该船是国内第一艘拿到船级社认证“身份证”的氢能船;在全球氢能公务船领域,该船在功率、储能方面也数一数二。该船的研制,推动国内氢能船舶方面从空白到初步形成了体系性的标准。他表示,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后续氢燃料电池船舶推广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撑,也为我国氢燃料电池船测试与实验搭载了重要的实验平台,标志着中国氢燃料电池船舶关键技术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

  能源从水中来,又将还到水中去。“三峡氢舟1”的电能将来自三峡水力发电的绿色能源,通过电解水制氢为船舶供能,最后船舶排放出水,实现零碳排放。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检修厂纪委书记、副厂长梅雪东表示,这对长江生态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以绿色为底色,大江才能永远奔流不息。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