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2版:要闻 新闻列表
~~~——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通过打造信息化平台、建设联络服务站点等方式,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职督政的时效和质量
~~~——
~~~——
~~~——
~~~——
~~~——

 
2023年02 03
癸卯年正月十三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2版 2023年02月03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深化合作共事,不断奏响大团结大联合的时代强音
汇良言成良策 聚思想为共识
  2022年,市政协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以及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作共事,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市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共同书写中山大开放新篇章,画好最大最美同心圆。

  ■深化团结聚合力

  2022年,市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全部履职工作,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充分展示新时代多党合作、各界人士和衷共济的蓬勃生机,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积极落实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党内外副主席共同分管专委会制度,积极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通过联合履职、提案办理、大会发言等方式,支持党派团体委员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一年来,市政协共邀请党派团体委员参加视察调研160多人次,安排在重要会议发言20多人次,推荐参加调查检查、监督评议52人次,遴选8件党派团体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推进所提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深化引领聚共识

  通过建立政情通报机制,市政协2022年共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13次到市政协通报情况,帮助委员在深入知情明政中增进共识。同时,鼓励和支持委员发挥界别作用,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特别是针对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短板弱项,市政协持续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不断延伸“协”的链条,拓展“商”的平台,充实“议”的内容,着力形成一批切合实际、可行管用的协商议政成果,合力推动全市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集成式”改革。

  市政协还高度重视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搭建平台;此外,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调研,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深化联谊聚同心

  市政协通过搭建港澳委员活动日、港澳委员与港澳社团首长见面会、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澳门政协委员工作站等常态化履职平台,积极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组织港澳委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港澳委员活动日”,每半年举办一次“港澳委员与港澳社团首长见面会”,每年举办一次“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目前,已举办5次“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3次“港澳委员与港澳社团首长见面会”,1次“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进一步拓宽了港澳委员履职的平台和载体,推动了港澳委员履职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的发挥,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同时,市政协还鼓励引导广大港澳委员旗帜鲜明支持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深化与港澳各界联系,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凝心聚力;特别是培育港澳台和海外青年爱国情怀,打造“留学报国”“两岸同心”等联谊品牌。

  2022年3月,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合致公党中山市委会成立“集聚海外优秀人才,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课题组。经深入走访和实地调研,课题组在推动“产才融合”、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名片、畅通人才供需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特别对于中山吸引青年人才、促进青年发展、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本报记者 谭桂华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