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网 | 新闻 | 推荐 | 政务 | 视频 | 楼市 | 汽车 | 美食 | 旅游 | 文教 | 公益 | 中山Plus | 微博
  昨天 明天 上版 下版   版面概览
 A02版:要闻 新闻列表
~~~——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通过打造信息化平台、建设联络服务站点等方式,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履职督政的时效和质量
~~~——
~~~——
~~~——
~~~——
~~~——

 
2023年02 03
癸卯年正月十三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 星期五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Email:zsrb@zsrb.cn
  A02版 2023年02月03日 要闻 扩展 收缩 默认

市政协常委唐国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建言献策,持续推动提案落地
提案时常“回头看” 履职始终“在路上”
唐国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市政协常委,唐国雄因常常“抛”出重量级提案而受到关注。2022年,唐国雄围绕我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连续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家权益保护和完善地方立法等10件提案和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唐国雄表示:“‘咬定’营商环境这座‘青山’不放松,一定会对中山高质量发展有所助益。”

  本报记者 谭桂华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动“中山企业家日”设立

  早在2021年年初,唐国雄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立法起草小组举办的座谈会上提出了设立“中山企业家日”的设想,后领衔撰写了《关于设立“中山企业家日”的建议》,通过市政协《资政之声》,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在他的持续跟进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多番努力下,2022年11月1日,中山迎来首届“企业家日”,中山由此成为继深圳、佛山之后全省第三个拥有“企业家日”的城市。唐国雄认为,这一“节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中山打造重商爱商文化氛围的决心和信心;但与此同时,这也绝不只是一个“节日”,这是中山在制度建设层面落实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重大举措,将极大提升中山企业家地位,极大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为中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势能。

  同时,唐国雄还参与市政协2022年重点课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大力促进我市存量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在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上作了《以设立“中山企业家日”为契机 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发言,为丰富“企业家日”内涵建言献策。此外,在市政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三年行动中,唐国雄建言并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开通供公众线上查询企业内档的端口,方便群众办事,促使中山成为省内第四个开通线上查询企业内档的城市。

  ■聚焦对标深圳,提案屡获采纳

  对标深圳、学习深圳先进经验,是唐国雄近年一直关注的领域。为落实市委关于对标深圳的有关要求,唐国雄运用提案积极履职,领衔提出《关于全面学习对标深圳,多头并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的建议》《关于对标深圳等城市公积金降比改革举措,有效扩大我市企业住房公积金降比覆盖面的建议》2份提案,参与联名提出文化兴城等方面提案6件,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议3次,均获有关部门答复及采纳。

  其中,关于高标准谋划深港中创新合作区的建议,与我市创建“深中一体化创新合作区”高度契合,现已转化为成果;关于我市要运用公积金政策工具对标深圳的建议,也已被市公积金中心采纳,成为小切口推进对标深圳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优良案例。

  ■创新形式注重成效,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唐国雄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方面,他同样笔耕不辍、勤力奋进。在最近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唐国雄除了按时参加政协各类会议,还作为经济委小组召集人积极举办活动,作为嘉宾为全省民营企业做《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讲,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委员读书会”线上分享,不断修炼内功,提升履职能力。

  为了推动履职成效“看得见”,唐国雄不断创新履职形式,确保沟通效果最大化。围绕加快设立“中山企业家日”、为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直供电和城市建设等议题,唐国雄通过微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建言,并多次获得市领导肯定;市政协“委员e线通”上线后,他又通过这个网络化平台对提案进行“回头看”,持续监督有关部门的办理成效。综观唐国雄这一年的履职过程,用他自己的话说:“履职尽责,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山日报
返回新闻列表 上篇 下篇  
中山日报封面01心系归途人 温暖回家路 2019-01-22 2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